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开放大学!

上海开放大学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分校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学子心语 >辅导员雪中送炭助人圆梦

辅导员雪中送炭助人圆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

  赵天军是一位文峰公司的美发造型师,2014年春,文峰公司选送部分业务骨干来到徐汇财贸分校学习,他积极报了名,成为工商企业管理大专班学生。

  作业一位骨干美发造型师,已经人到中年的赵天军为了完成指标,每天从早到晚坚持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日。尽管工作很忙,但他为了申请居住证积分,特别需要这张大专文凭,所以一直坚持学业。临近毕业的时候,他只有一门“运营管理”课没有通过,只要完成网上作业参加考试,就可以获得毕业文凭了。可是,就在考试前一段时间,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赵天军突发脑梗被急救到医院。

  当辅导员看到赵天军的网上作业一直没做,才得知他住进了医院,此时,网上作业截止日期临近,辅导员心急如焚。在征得家属同意之后,辅导员与赵天军取得了联系,他刚从ICU转到普通病房,医生嘱咐他看电脑绝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影响健康。刚脱离危险的赵天军,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养好身体,多挣点钱留给孩子。

  辅导员听了很是着急:眼看就要毕业了,就这么放弃,岂不太可惜?!可是,赵天军的身边也没有亲朋好友可以帮忙,他儿子还在上小学,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妻子文化程度也很低。

  面对赵天军的实际困难,辅导员带着笔记本电脑来到病房看望他,一边跟他聊家常,一边耐心开导他: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那做父母的是不是也应该把自己的层次先提高一下呢?至少将来孩子可以告诉别人,爸爸也是大学生。在中国社会,钱不一定靠得住,但是书香门第的家世却是历朝历代都吃香的,留什么都不如留一个好的家世给孩子。都指望孩子光宗耀祖,但为什么光宗耀祖就不能从自己开始呢?

  辅导员对赵天军说:今天我把电脑带来了,我帮你登录你的网上学习平台,我来读题,你告诉我答案,我们一起合作完成你的作业。

  赵天军被辅导员感动得无言以对,师生俩就在病房里完成了作业。这一幕连赵天军的妻子也感动得不行,表示一定要全力支持丈夫拿到大专学历,决不让孩子将来低人一头。

  当赵天军的病情有所康复后,他告诉辅导员,可以按时参加考试,辅导员又及时上门送去了复习资料。最后经过努力,他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与其他同学一起按时拿到了专科毕业证书。那天,妻子和孩子陪着赵天军一起来到学校领取毕业证书,一家三口喜气洋洋地看着他们家族几代人获得的第一张高等教育文凭,简直爱不释手。赵天军的儿子天真地说:“爸爸生病还坚持学习,我也要认真读书,将来考名牌大学!”

  一张小小的文凭,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赵天军感恩辅导员对他真真切切的关心和雪中送炭的帮助。重返工作岗位后,他经常向身边的人讲述自己的经历,积极介绍老乡和同事到学校学习,他的成功故事,吸引了文峰公司更多员工陆续加入了学历教育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