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开放大学!

上海开放大学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分校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学子心语 >“十佳好人好事”事迹材料-娄志玉

“十佳好人好事”事迹材料-娄志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

  扬善助人,爱在路上

  娄志玉,是我校20春行政管理专科学员,在读期间任职班长,加入了校学生会,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经常帮助同学,深受师生好评。他不仅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开大学子,同时还是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富有爱心的企业家,他长期坚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不管是在老家温洲还是在上海都有他慈善公益的事迹。

  2013年,娄志玉加入上海市黄浦区公益慈善联合会,担任副会长,组织实施贵州黔西南剑河和毕节市大方县山区的助学活动,2014年,他本人结对帮扶浦东新区宣桥镇三灶社区十户困难群众。2015年,任上海市黄浦区公益慈善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组织黄浦区公益慈善联合会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助老帮困服务。党支部成员定期到老人家中送上联合会特别贴心准备的生活用品和点心,了解老人们的困难,陪着聊天,教老人搓手等简单的运动,用自带的血压仪帮助老人测量血压,这校的坚持已成常态,也成为老人每周的期盼。2015年底,娄志玉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宣桥镇第一届“十大好青年”称号,2016年,他所带领的慈善联合会党支部荣获上海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创新党支部”称号,并在上海全市推广,联合会同时荣获上海社会组织“五星社会组织”称号。同年,共同参与筹建创办了上海市第一家农村公益养老机构——上海市幸福老人村,幸福老人村得到了上海市松江区民政、区政府、上海市民政局、老年基金会、国家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2017年,娄志玉带着上海公益慈善的经验和学习的知识,将孝文化传播,在老家实践,帮助全村乡邻解决农村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2015年,娄志玉回到老家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朱坑村,看到村里的留守老人因逐渐上了年纪,没有能力再干重体力活,反应变得迟钝,手脚不利索,大多过着简朴的生活,有时候做一顿饭吃一两天,更甚者能吃到十几天。尤其是在夏季,饭菜都硬了,老人们也不舍得将饭菜倒掉。甚至有一位九十岁的老奶奶因眼睛看不大清楚,桌子上的肉里有蛆虫在蠕动,她也是继续吃着,此事让娄志玉倍感心疼。他想,这样的老人可能还有许许多多,不能让他们再这样吃下去......于是娄志玉下定决心——要开一家公益性质的免费食堂。他的想法得到了周围热爱公益事业的伙伴们的赞成和支持,在各方努力下,公益免费餐厅经过两年的标准施工建设,终于在2017年8月10日开业。老人公益餐厅规定本村80岁以上老人每天可以免费在这里用餐。村里符合条件的60多位老人、2位智障人士和一位残疾人每天可以在公益餐厅享受免费饭菜。开业当天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们和三位智力残障人士欢聚一堂,当时的场景比过年还要欢乐喜庆,看到村民和自己一起做公益食堂的伙伴们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娄志玉内心的欣慰不言而喻。

  2020年开端,从武汉引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凶猛,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展迅速,大批在武汉经商的永嘉人返乡,县里面临着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医疗资源紧缺的状况,牵动了全体在沪永商的心。娄志玉作为上海温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永嘉商会常务副会长,在本次疫情期间也积极参与并捐赠给永嘉县桥下镇人民政府医用白色防护服200套,捐赠给上海松江区阳光居委会一次性手套10000只、防护服80件、护目镜60付。

  2020年,娄志玉参与共同创办了自闭症学生就业中间一公里项目——上海松江区蜗牛宝贝成长中心,致力解决特殊小孩步入社会的对接和培训工作。

  “慈心为民、善举济世”这是娄志玉一直秉承的慈善精神,希望他杨善助人的爱心能不断发扬壮大,一直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