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开放大学!

上海开放大学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分校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学子心语 >疫情当前,为了那些渴望学习的心

疫情当前,为了那些渴望学习的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

  ——徐汇财贸分校辅导员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支持服务侧记

  三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延续中,春回大地,隔离中的人们盼望着病毒远去继而复工复学复课......

  春节返乡散居在全国各地的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的学子们也是一样,正月初十后,辅导员们就络绎不绝地收到学员们的询问,而到了三月初,带班人数多的辅导员一天就能收到一、二十条询问“何时开学”的微信。

  疫情阻挡了回沪的行程,但阻挡不了同学们渴望学习的心!

  此时,距离1月23日分校接到市开大紧急通知差不多过去了一个半月。

  辅导员们回想起小年夜那晚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在接到紧急通知的瞬间,预想中热热闹闹的团圆假期戛然而止,所有人立刻进入了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仅在一夜间,辅导员们完成了全校2000多名学生的精准排摸,一个个电话、一条条短信、微信——辅导员们按照校领导的要求“逐一联系、无一遗漏”,迅速掌握了在沪学生、返乡学生、湖北籍学生、在武汉学生的准确情况并顺利上报。

教学部陈娟主任123日晚将上级通知下发给全体辅导员,辅导员们当即与学生逐一联系并连夜制作情况报表。

  这一天,是 “史上最漫长最辛苦寒假”的开始,辅导员们每天守候在班级微信群中,关心着疫区学生的身体健康,安抚着困在老家出不了门的学生的焦虑情绪,记录着外地返沪学生沿途的起始经停、接触人员和隔离防疫情况。每一个人都自觉地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责而毫无怨言。

辅导员们每天与学生们联络,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健康信息与动向并每天填写《情况汇总表》,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新冠肺炎”防控做贡献。

  3月2日,根据市教委的部署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徐汇财贸分校的同学们与开大其他的同学们一样,以“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打开方式”迎来了新学期。

  辅导员们马不停蹄地全身心投入了教学服务工作,首先将《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疫情防控及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方案告知书》传递给每位学生,号召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身处何种逆境,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接着,运用电脑、手机等终端, “云”联络、“云”班会,让沉寂许久的班级群又活跃起来,让同学们又进入了学习状态。辅导员引导学生依托“上海开放大学学习平台”、“腾讯课堂”进行在线学习。教学部编制了“直播课堂使用指南”,各课程制定了“网上学习导学”,明确了课程学习目标、阶段学习安排和学习要求,要求辅导员们做好教师与学生们无缝“云”连接,将“人人学、处处学、时时学”的开放性学习落到实处。

辅导员在家中通过计算机终端远程指导学生上课、处理班级事务。课程密集的日子,辅导员在电脑前往往一守就是一整天。

  远程线上教学成功地解决了学生上课的问题,教材发放问题又摆在了辅导员们的面前。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学生们不得来校,由学校尽快统一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又成为绝大部分同学的迫切愿望。为此,学校通过在班级微信群发放《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发放问卷》的方式来征询学生的意愿,学生可以选择“快递和预约自取”两种方式领取教材。辅导员们先将2000多名学生的教材按每个学员进行分装打包,然后再把选择快递方式学员的教材挨个儿装进快递专用包装袋封扎妥当、贴上地址标签。整个流程的工作量与以往正常情况相比无异于云泥之别,付出的是体力,更是缜密、细致、靡费心血。

 

  虽然无比辛苦,却甘之若饴。当每一次网上直播、BBS、微信群互动交流时,看到屏幕上跳出来的一长串学生姓名,看到他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积极互动,辅导员们觉得一切都值了!

  虽然不能每周同处一个教室体会师生之谊,但辅导员们换一种方式继续引领着学生们在学习上、在思想上不断提升。当学生们在班级群、在朋友圈晒出他们网上学习的照片和心得体会时,辅导员们总是会心一笑,在工作的间隙、下班的路上甚至是返沪途中的候车室,到处都有同学们孜孜不倦用心听课的身影,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场景!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正在到来。在国家面临重大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徐汇财贸分校的辅导员们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人们一样,在自己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待到陌上花开,我们将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学生们重返校园。

  期盼着,期盼着那一刻!

  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

  教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