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开放大学!

上海开放大学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分校 > 招生简章 >国家开放大学专升本“财务管理专业”招生简章

国家开放大学专升本“财务管理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上海开放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市场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熟悉国家财经方针和法规,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会计知识,以全球视野了解和掌握资本市场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财务专业理论和实务,能从事财务管理专业及相关业务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7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为1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9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英语Ⅱ(1)、英语Ⅱ(2)、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计算机应用基础(本),共13学分。

  (2)选修课:英语Ⅲ(1)、英语Ⅲ(2),学位论文指南,共6学分。

  2.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为14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7学分。

  (1)统设必修课:西方经济学(本)、金融学、现代管理原理、财务报表分析,共14学分。

  (2)选修课:公司治理理论与实务,共3学分。

  3.专业课

  该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为19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2学分。

  (1)统设必修课:高级管理会计、投资学、高级财务会计、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财务估值与决策,共19学分。

  (2)选修课:国际财务管理、纳税筹划、企业重组与并购、风险管理、审计学、财务案例分析、企业战略管理,共22学分。

  4.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8学分。选修课:市场营销学、期货交易实务、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原理、电子商务概论、企业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小企业管理,共29学分。

  5.通识课

  中央电大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所有开放教育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

  通识课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中央电大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因此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电大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此模块的毕业最低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6.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财务管理实践和毕业论文,统设必修,共8学分,由地方电大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7.补修课

  补修课是对于在注册试点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中,部分不具备相同专业专科学历的学生的必修课程,由省级电大组织考试,并计入毕业总学分。本专业需补修的课程是: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共12学分。

  8.本专业学位论文指南为学位课程,申请学位的学生必修。

  9.统设必修课参加中央电大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中央电大或省级电大考试。

  10.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11.相似课程不宜兼修,如兼修,只计其中一门课程的学分。

  12.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中央电大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