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开放大学!

上海开放大学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分校 > 上海电大徐汇财贸学子心语 >勇于突破自我的“50后”

勇于突破自我的“50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3   作者:

  有教无类,乐学致远,这是上海开放大学的办学理念。在上海开放大学,从50后到90后,所有的同学只有学习态度的差异,没有年龄层次的区别。可别小看那些年龄较大的学生,其实他们学得更好。

  邬慧珍出生于1953年,是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年龄最大的在校学生。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年她中学还没毕业就下了乡,失去了读书深造的机会。退休后,邬慧珍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打麻将上,于是她走进开放大学,一圆自己的大学梦。她先是完成了商务英语的专科学习,拿到大专文凭后她又觉得不满足,又来报读了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她说,就想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上课,寻找久违的做学生的感觉,因为少年时当学生的时间太短了!

  虽然年龄比班里同学大一截,记忆力和反应力也比不上年轻同学,但在辅导员的眼里,邬慧珍是所有同学里最认真的一个,也是最能吃苦的一个,每堂课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计算机课是邬慧珍的弱项,第一次网考她没有通过,辅导员安排她跟着下一届同学一起再来听课。果然,下一届同学上计算机课时,她按时出现在机房里,有时间就到学校机房练习,第二次考试她很顺利就通过了。

  在邬慧珍的努力下,前四个学期的课程她轻松完成了。最后一个学期做毕业论文前,她找到辅导员,表示想申请学士学位,辅导员查看后说,你的成绩达到了学位要求,可是学位英语你还没有考过,而且毕业论文也要达到80分以上。她说她想试试。

  毕业论文是本科阶段最重要的环节,对申请学位的同学要求更高,必须要达到80分以上。邬慧珍在论文上下的功夫比任何同学都多,那段时间,不管晴天还是雨天,她都会骑着自行车,拿着她的论文来找指导老师指导。从提纲到初稿再到定稿,指导老师每次都对她的论文提出很多修改意见,她一遍一遍地改,直到达到老师的要求为止。这期间,邬慧珍没少挨指导老师的批评,辅导员见了都看不过去,对她说,你能获得本科文凭已经不错了,学位拿不拿也无所谓,再说学位英语还不知道能不能考过呢!可邬慧珍坚持要学位。在指导老师的反复批评和建议下,不知道改了多少遍,她的论文终于完成了,又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达到了80分的成绩要求。今年6月,邬慧珍在学位英语考试中,取得了86分的好成绩,这样,她达到了申请学位的条件,只要国家开放大学审核通过,她就可以拿到学士学位了。

  在圆大学梦的过程中,邬慧珍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创造奇迹,让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都说工商管理本科难,可是年已64岁的邬慧珍却凭着坚定的信念顺利地完成学业,她的必修课平均成绩达到了86.2分,选修课平均成绩为88分,论文80分,人们认为最难的西方经济学她考了82分,学位英语86分。现在,她期待着戴上学位帽的那一天!

  邬慧珍以她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开大课程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难,关键是想清楚自己的需要,如果迫切想要毕业文凭,那么,不忘初心,坚持努力,就能心想事成,实现心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