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会计职称考试动态 > 2012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真题解析之多选题

2012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真题解析之多选题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2-11-03   作者:裕德

特别感谢我校周春龙老师收集整理本资料!
多项选择题
(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25.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所得中,赋予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
A.保险赔偿              B.劳动分红              C.退休工资            D.军人转业费
【答案】ACD
【裕德会计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退休工资属于免征个人所得税的范围。劳动分红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26.关于契税计税根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受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
B.受赠房屋的,由征收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规定计税依据
C.购入土地使用权的,以评估价格为计税依据
D.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以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
【答案】ABD
【裕德会计解析】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以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计税依据由征税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确定;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计税依据为所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
27.关于确定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
A.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为纳税人
B.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不在土地所在地的,以代管人或实际使用人为纳税人
C.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权属纠纷未解决的,以实际使用人为纳税人
D.土地使用权共有的,以共有各方为纳税人
【答案】ABCD
【裕德会计解析】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城镇土地使用税由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者个人缴纳;拥有土地使用权的纳税人不在土地所在地的,由代管人或者实际使用人缴纳;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者权属纠纷未解决的,由实际使用人缴纳;土地使用权共有的,由共有各方分别缴纳。
28.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
A.财产租赁合同以租赁金额为计税依据                 B.财产保险合同以保障费为计税依据
C.工商营业执照以注册资金为计税依据                 D.商标注册证以件数为计税依据
【答案】ABD
【裕德会计解析】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权利许可证照按照件数作为计税依据,包括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和专利证。
29.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办理的下列事项中,必须提供税务登记证件的有()。
A.纳税申报                B.开立银行账户                 C.领购发票             D.缴纳税务罚款
【答案】BC
【裕德会计解析】根据税收征收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提供税务登记证件:一是开立银行账户;二是领购发票。
3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纳税担保范围的有()。
A.应纳税额             B.实现税款的费用           C.税款滞纳金         D.实现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答案】ABCD
【裕德会计解析】根据税收征收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担保的 包括税款、滞纳金和实现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31.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非现金支付工具中,属于结算方式的有()。
A.票据                B.银行                  C.汇兑              D.委托收款
【答案】CD
【裕德会计解析】我国目前使用的人民币非现金支付工具主要包括“三票一卡”和结算方式;“三票一卡”是指三种票据(汇票、本票和支票)和银行卡,结算方式包括汇兑、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
32.关于商业汇票贴现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贴现是一种非票据转让行为
B.贴现申请人与出票人或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
C.贴现申请人是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
D.贴现到期不获付款的,贴现银行可从贴现申请人的存款账户直接收取票款
【答案】BCD
【裕德会计解析】(1)选项A:贴现是指票据持票人在票据未到期前为获得现金向银行贴付一定利息而发生的“票据转让行为”。(2)商业汇票的持票人向银行办理贴现必须具备下列条件:①是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组织(选项C正确);②与出票人或者直接前手之间具有真实的商品交易关系(选项B);③提供与其直接前手之间进行商品交易的增值税发票和商品发运单据复印件。(3)选项D:贴现到期,贴现银行应向付款人收取票款;不获付款的,贴现银行应向其前手追索票款;贴现银行追索票款时可从申请人的存款账户直接收取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