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会计行业经验交流 > 没有工作经验如何成功逆袭成本会计

没有工作经验如何成功逆袭成本会计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6-03-01   作者:

  成本方面的会计工作在中国企业一直都是被过低估计的行当。现在稍微好一点点,有些企业甚至设立了成本经理岗位。

  生产企业的成本首先是核算,核算准确才谈得到分析和控制,进而规划。(当然“准”是相对的,会计的整个核算工作充满了对价值的估计,这点具体工作了你会明白。但是价值估计不是乱估,所以你要熟悉成本会计中的几个在产品产成品的价值划分和制造费用的分摊方法。纯理论的,背之。)核算的根本就是通过材料收发存提取材料当期的发出。发出材料的归集对象决定了成本的核算方法。具体核算方法教科书上有。题主需要明白的是教科书对材料的归集的举例一般不超过三种材料的收发存,大家都觉得这好容易:不就一进一出嘛。现实工作当中,我们将面临着上千种材料的买进发出,估价冲减。成本核算的难点在于对海量简单的业务进行处理,这时所谓简单的工作要做好也就很不简单了。

  言归正传,对于一个菜鸟成本会计,了解了工作难点后需要准备如下几点(至少从观念上应该有所准备):

  1.本条如果所在企业使用系统或者有比较完备的仓库物流系统,请跳过,直接阅读

  2.菜鸟需要自己或指导材料会计手工建立材料收发存账。在海量数据面前,需要使用EXCLE函数。基本的是查找定位函数(诸如:HLOOKUP,VLOOKUP,INDEX嵌套math,这三个需要弄清爽);进一步,条件求和(sumif,sumproduct数组形式的应用。一个是单条件,一个是多条件);最后是透视表和分类汇总,以前的分类汇总前需要先将汇总字段排序,现在好像不用了。

  另外对数据处理还需要使用些小函数,用得比较多的是MID,find,left,right,注意这些函数间的组合运用。这些函数的熟练运用可以使菜鸟避免面临海量的数据折磨。当然如果菜鸟能用VBA自己编写小程序,那更加妙。其实EXCEL函数不熟悉也不是不能活了,许多老会计也只把EXCEL当做表格用用。但你不是菜鸟嘛,人家有资历有经验,菜鸟除了证书总得有一样拿得出手才有存在价值。当年不少像本人这样的好孩子一到企业使用EXCEL是全程键盘的快速操作,即使专业水平次一点,大家也不敢太嫌弃。

  解决了工具问题,菜鸟应该了解仓库的基本运作。企业现场,很多东西是教科书上提都没提过的情况,要知道,实地作业员工永远比办公室人员聪明。将整一本仓库管理书浏览一遍,对企业仓库这个阴暗的存在有个概念性认识。未来为了收发存的准确,你少不了要跟仓库常常打交道,如果连仓库长啥样都没概念,基层很难有人会甩你。

  3.了解了仓库,可以重点关注盘点的方式。不是教科书上说的什么永续盘存和实地盘存,而是具体的盘点方法及使用场合。譬如我们曾经使用过盲盘、抽盘、票盘等等不同路数。这些方法一般会计不知道,但作为有点层次的成本会计,必须知道。要知道不同方法适用于不同的目的,不同的环境适用不同方法。

  4.再进一步,那就是取得岗位之后的事了。熟悉了解一下本厂的工艺模式,和工厂内部物流。为将来进一步成本分析和控制打下基础,进而成本预算。

  做好上述4点,方称得上一个合格的成本会计。充分了解企业的物流、信息流及价值形成过程,有利于财务分析能力的增强及将来的成本拨弄及......工厂成本会计是一项事业,不仅仅是一个岗。这么说吧,哥们到现在都没做过总账,从材料会计到成本会计到成本经理到内审经理到公司……,一直做过来,还8错。呵呵~

  再补充一点吧,上述4点足于让你成为一个合格的成本会计,下来的日子里需要了解企业内部物流的管理。对这方面的研究,有许多理论许多文章。花功夫研究之(这时候大学背景和非大学背景将分流,许多文章应用了统计学和微积分等高数知识,许多人就此不得其门而入)。针对本企业的价值流特点参与内部体系的建设,哥们一直认为好的成本控制不是实际VS标准,而是从体系上整体对物流成本、在产品经济数量的全面规划。这时候你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成本经理。到经理之后如果你还精通税法人脉不错再加上运气还好,那就尝试着找个生产企业做财总吧。从实务的层面上看,一个CPA是搞不过这么一步步扎实走过来的人的。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你还能混个CPA,大善!由于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就可能有点难度了。哥们是入伍前就考下来的,不在此范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