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会计职称考试动态 > 2012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真题解析之单选题

2012年会计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真题解析之单选题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2-11-03   作者:裕德

特别感谢我校周春龙老师收集整理本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制度,下列个人财产中,不适用税收保全措施的是(   )。
A.机动车辆                   B.金银首饰            C.古玩字画            D.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
【答案】D
【裕德会计解析】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之内。
2.甲公司2012年5月10日取得营业执照并开业经营,但一直不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发现后责令限期改正,该公司在限期内仍未改正。税务机关有权对其采取的措施是(    )。
A.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B.没收经营所得
C.提请司法机关查封财产                             D.需要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答案】D
【裕德会计解析】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3.下列银行结算账户中,不能支取现金的是(    )。
A.党、团、工会经费专用存款账户         B.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C.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                               D.单位银行卡账户
【答案】D
【裕德会计解析】(1)选项A:党、团、工会经费等专用存款账户支取现金应按照国家现金管理的规定办理;(2)选项B: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用于办理个人转账收付和现金存取;(3)选项C: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以及财政部批准的特殊款项,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4)选项D:单位银行卡账户的资金必须由其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该账户不得办理现金收付业务。
4.赵某所持贷记卡透支余额为1万元,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其首月最低还款额不低于()元。
A.1000                  B.1500               C.2000                D.2500
【答案】A
【裕德会计解析】贷记卡的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其当月透支余额的10%。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当事人中,应在票据和粘单的粘接处签章的是()。
A.粘单上第一背书的背书人                           B.票据上最后一手背书的背书人
C.票据上第一手背书的背书人                         D.粘单上地一手背书的被背书人
【答案】A
【裕德会计解析】粘单上的第一记载人,应当在票据和粘单的粘接处签章;例如,甲出票给乙,乙背书转让给丙,丙背书转让给丁,丁背书转让给戊,戊拟将票据背书转让给庚,由于票据背面的3个背书栏均已使用,戊可以使用粘单继续完成背书,但应由戊在粘接处签章。
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欺诈行为中,属于伪造票据的是()。
A.假冒出票人在票据上签章                           B.涂改票据号码
C.对票据金额进行挖补篡改                           D.修改票据密押
【答案】A
【裕德会计解析】票据的伪造,是指无权限人假冒他人或虚构他人名义签章的行为,例如伪造出票签章、背书签章、承兑签章和保证签章等。
7.下列法的形式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经一定立法程序制定颁布的规范性文件是()。
A.宪法                     B.行政法规                  C.法律                D.行政规章
【答案】C
【裕德会计解析】(1)选项A:宪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2)选项B: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3)选项C: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经一定立法程序制定颁布;(4)选项D:行政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由国务院所属部委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由“一省三市”地方政府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