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 > 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知识:捐赠收入的核算

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知识:捐赠收入的核算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6-05-14   作者:

  (一)捐赠收入的概念

  捐赠属于非交换交易的一种,通常是指某个单位或个人(捐赠人)自愿地将现金或其他资产无偿地转让给另一单位或个人(受赠人),或者无偿地清偿或取消该单位或个人(受赠人)的负债。这里的其他资产包括债券、股票、产品、材料、设备、房屋、无形资产和劳务等。在实务中,民间非营利组织既可能作为受赠人,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捐赠;也可能作为捐赠人,对其他单位或个人作出捐赠。

  捐赠一般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

  (1)措赠是无偿地转让资产或者取消负债,属于非交换交易;

  (2)捐赠是自罈地转让资产或者取消负债,从而将捐赠与纳税、征收罚款等其他非交换交易区分开来;

  (3)捐赠交易中资产或劳务的转让不属于所有者的投人或向所有者的分配。

  判断某项交易是否是捐赠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当将捐赠与受托代理交易等类似交易区分开来;

  (2)可能某项交易的一部分属于捐赠交易,另一部分属于其他性质的交易;

  (3)应当将政府补助收入与捐赠收入区分开分别核算和反映。

  捐赠收入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捐赠所取得的收入,应当根据相关资产提供者对资产的使用是否设置了限制,划分为限定性收入和非限定性收入分别进行核算。

  如果捐赠人对捐赠资产的使用设置了时间限制或者(和)用途限制,则所确认的相关捐赠收入为限定性捐赠收入;如果捐赠方对捐赠的使用没有设置时间限制或用途限制,则所确认的相关捐赠收入为非限定性捐赠收入。

  为了对捐赠进行正确地核算,民间非营利组织应当区分捐赠与捐赠承诺。捐赠承诺是指捐赠现金或其他资产的书面协议或口头约定等。东奥中级职称编辑 “娜写年华”发布。捐赠承诺不满足非交换交易收入的确认条件。民间非营利组织对于捐赠承诺,不应予以确认,但可以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

  需要注意的是,劳务捐赠是捐赠的一种,即捐赠人自愿地向受赠人无偿提供劳务。民间非营利组织对于其接受的劳务捐赠,不予确认,但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

  (二)捐赠收入的核算

  捐赠收入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捐赠所取得的收入,应当视相关资产提供者对资产的使用是否设置了限制,分别对限定性收入和非限定性收入进行核算。

  民间非营利组织为了核算其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捐赠所取得的收入,应当设置“捐赠收入”科目;并按照捐赠收入是否存在限制,在“捐赠收入”科目下设置“限定性收入”和“非限定性收入”明细科目分别核算限定性捐赠收入和非限定性捐赠收入。如果民间非营利组织存在多个捐赠项目,还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在“限定性收入”和“非限定性收入”明细科目下按照捐赠项目设置相应的明细科目。

  “捐赠收入”科目的贷方反映当期捐赠收入的实际发生额。在会计期末,应当将该科目中“非限定性收入” 明细科目当期贷方发生额收入“非限定性净资产”科目,将该科目中“ 限定性收入” 明细科目当期贷方发生额转入“ 限定性净资产”科目。期末结转后该科目应无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