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 > 2015年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辅导知识:事业单位会计的特点

2015年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辅导知识:事业单位会计的特点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5-09-14   作者:

  事业单位会计是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对自身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事项进行全面、系统、连续的核算和监督的专业会计。事业单位应当将其实际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统一纳入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能够全面反映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事业成果和预算执行等情况。

  事业单位会计是预算会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既要满足预算管理的需要,也要满足单位内部管理和其他信息的需要。所以相对于企业而言,事业单位会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部分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的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为反映预算执行清况,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以收付实现制为主,收人一般在实际收到款项时确认,支出一般在实际支付时确认。东奥中级职称编辑“娜写年华”发布。事业单位对其经营活动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核算,对应收款项等部分经济业务或者事项也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

  二是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目标是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与事业单位财务状况、事业成果、预算执行等有关的会计信息。所以,事业单位的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人支出表和财政补助收人支出表,反映事业单位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事业成果和预算执行情况。其中,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反映事业单位某一会计年度财政补助收人、支出、结转及结余情况。

  三是各项财产物资应当按照取得或购建时的实际成本进行计量,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事业单位不得自行调整其账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