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会计行业经验交流 > 会计职场新人的中国式生存之道

会计职场新人的中国式生存之道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3-07-24   作者:

  〖职场法则一〗:认真学习和努力工作永远是会计职场上的两条腿,少了任何一条腿,你就不可能走的好,走的稳

  知道这条规则,是我在一次的人才交流会上,我听到两名会计女子在议论:都要这证那证的,我那有呀,这么多年了,天天努力工作,那有时间去考证?让我干就知道我的能力了,光有证有什么用呀!!当时的我,恍然大悟,我想这两人工作能力一定很强,可是连简历都不能投,一定有问题。

  会计这个职业,社会化程度很高,从会计证到会计师,再到CPA、ACCA等,社会上准备了太充分的考试。这是这个行业的魅力所在,也是特色所在,如果我们没有这些大家所熟知的东西,就没有一个敲门的砖,可能就很难进入一个公司,即使我们很有实际工作能力。

  学习是保证进入理想公司的一条腿,也是保证在实际工作中不落后的一条腿。到了一个新公司,只有我们能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的工作。会计这工作有太多的行业特色,公司特色,我们以前的任何经验,都不可能在新公司中完全照搬,所以实际工作的学习能力也非常重要。到了一个新的公司,如果不努力工作,即使证书多,也不可能有好的发展,因为会计看中的还是实际工作能力

  写的有点乱,这条很实用,却很难去论证。

  〖职场法则二〗:永远把自己当作一个会计

  由于会计的主人翁精神都比较强,很多时候,作会计的,把自己当作了公司的主人,这没有问题,但是过头了,就完蛋。

  实际工作中,看到会计经理在公司的管理会议上,出谋划策,如何提高公司的销售业绩;看到很多会计人员,天天想如何为公司谋划少交税金;看到很多会计人员,如何计划为公司采购到便宜的商品………………..

  不是说财务不应该做这些,而是会计作这些实在有些越位。

  〖职场法则三〗:永远不要把自己只当作一个会计

  前几天,公司一位年轻的女同事,老公不幸去世,按照公司制度,可以拿发票报销一部分安慰金的。这位伤心的同事填写好申请,准备好发票,到财务领款,财务这个年轻的小姐,看了看发票,头也不抬的说:发票不合格,应该什么什么发票。当时的情况大家可以想象,这位不幸同事的遭遇不幸第一天上班。

  很多时候,由于财务人员每天都在核对数字,都在”平”与“不平“之间奋斗着,看到的除了发票、进帐单就是数字,让我们自己也变的枯燥起来。

  〖职场法则四〗:第一:领导永远是对的。第二,如果领导不对,请参考第一条

  领导永远是对的,有点社会经验且懂的人性的都能认同这条规则。

  在会计领域,认为领导不对的想象非常普遍,尤其对于刚工作2、3年的大学生或者工作多年认为自己很不错却没有得到重视的老会计,会经常认为领导不对,或者认为领导经常不对。这里的领导可能是会计领域的主管、经理或者财务总监,也可能是非会计领域的包括总经理等非会计专业的公司高层管理者。这也是因为会计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而造成的,会计人员有自己的专业,且每个公司的会计都有自己独有的特色部分。

  认为本会计领域的领导是不对的,发生在两种情况:空降的领导和从同事中提拔的领导。

  〖职场法则五〗:永远不要试图和你的领导或者和你工作关系密切的同事交朋友

  我们工作都是为了谋生,那些说工作是享受的人,要么是疯子,要么是假道子,这是我这个论点的前提,不认可这个前提,那么这条就不成立。

  工作既然是谋生,工作外的时间才是生活,分清了这个,也就知道如何与领导和关系密切的同事相处。在实际中,女人更喜欢和领导或者工作的同事交朋友。女人是感性的动物,男人是理性的动物。男人犯错误来自于下半身,即下半身决定上半身;女人犯错误来自于前半边,即前半边决定后半边;下半身好理解,前半边就是指眼、耳、口、鼻感觉器官。试图和领导交朋友的,并且确实交了朋友的,一般情况下,可能相安无事,但绝对不能经受时间和事故的考验。交了朋友,对对方的期望值就高,那些所谓公私分明的说法,骗自己自己都不能相信。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故事,一个同事和一个领导交了所谓的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很多,后来同事提出辞职,原因就在这个努力工作的同事,发现领导给她的远没有自己期望的多,而领导认为自己已经给了足够的多。不平衡的同事提出辞职,领导更加愤怒,双方都认为不仅工作上背叛了自己,感情上也背叛了自己,朋友做不成,同事也做不了。当然,不交朋友,并不意味着不合作,不交朋友是为了更好的理性合作,这是两件事。朋友注定要注入私人感情,而工作需要更多的是理性判断。做销售的,可以在公司中和领导和同事称兄道弟,但也未必是朋友,称兄也许还是为了工作。我这里讲的朋友,是纯感情的朋友,而非有任何工作目的,有了目的的朋友不叫朋友。

  对于会计这个职业,不和领导交朋友,显的更加重要,交了朋友有内控失效的嫌疑,所谓瓜田李下。

  〖职场法则六〗:永远以最正面、最高质量的对领导的临时安排给予及时反馈

  很少人喜欢变化,尤其对于会计人员,更加不喜欢变化。

  对于一个正埋头录入凭证,或者正在试算总也不平衡的会计来说,最大的不幸,莫过于讨厌的领导又派了一个新活。但我恰恰要说的是,临时工作可能能更加考察你的工作能力和对领导的支持态度。及时反馈不同于及时完成,有的工作可能确实不属于你来做,或者以你的知识和能力,你不是最合适做这项临时工作的人。那么即使反馈很重要,及时把你的看法和领导交流,不会的,请教,迷惑的澄清,不属于你的,及时沟通。当然,前提是你必须有一个好的心态,努力的希望自己独立完成这项工作的前提思想下,去做这个沟通。最忌讳的是发现你不能完成,或者不能按照领导要求的时间表完成,也不去与领导主动沟通,等到领导来问你时,一大堆理由等着领导。这时被动情况下的的理由,非常苍白。还有一次培训课,培训讲师让我们回去马上做的一件事,回去问自己的老板:老板,我有哪些地方作得还不够你满意?然后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很多人都试了,如果都有很多收获。说到底,老板安排我们的工作,一定有他的理由,而领导是决定你业绩考核的最主要的因素,你即使在为你日常工作忙碌,也是为了一个好的业绩。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评价我们自己如何的,永远都不是我们自己本人。

  〖职场法则七〗:永远记住,你如何穿戴,决定你将来在公司的位置如何

  看到一篇文章,说第一次见面,谈话效果如何取决于以下因素:

  7%的谈话内容,38%的语气,45%的穿着。具体如何说的,我记不得了。尤其会计这个行业,永远是专业、职业的象征,你的职业形象永远决定着你办事的效果和质量以及在公司的地位。在我开始从事会计这个职业的8年时间中,每天上班哪怕是加班,我都是西服领带,虽然不喜欢,虽然很难受,可是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只能如此。面对税务,面对银行,因为有了西服,我所有的事情都代表公司,让对方知道,我的背后是一个公司在支撑,而非只代表我自己。是一个人的力量大呢,还是公司的力量大呢?当然也有吃亏的时候,当税务好几个所长兴致昂然的和我们吃饭的吃饭时,发现我们三个都穿着西服带着领导,却怎么也不能很放松的吃饭,呵呵。

  如果一个人来我公司面试,看衣服的几秒时间里,他的分数已经出来了一半,后面的半小时,只是另外的50分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