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会计行业经验交流 > "我们也不想做假账"小会计的悲情

"我们也不想做假账"小会计的悲情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3-07-24   作者:

  几天前,李珊珊黯然离开了已经呆了3年之久的厦门某外贸公司。

  金融风暴最“猖獗”时,这位平凡的小会计都顶过去了,然而,在风暴将要过去时,她却被几张“华丽”的报表打倒了。

  “最近1个月来,领导接连谈了几家银行,每次他都会让我按照银行要求‘修正’报表数据。”李珊珊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这段时间自己的心情就跟厦门的台风天气一样,极不平静。

  从妥协到出走

  李珊珊所在公司规模不大,会计就只有她一名。刚到公司不久,她发现总经理偶尔会让她制作一份“特别”的报表,“据我所知,刚开始公司只跟一家关系较好的银行这样合作,所以我没太当回事。”但去年下半年的一场金融风暴,让李珊珊所在的外贸公司严重受损,用她 的话说,“公司已经处于亏损边缘”。

  慢慢地,李珊珊感觉不对劲了,因为公司找的银行越来越多,一份谎称公司“每个月赚几十万元”的报表常常被同时送到好几家银行。“可怕的是,每家银行都给了公司一定的贷款额度。”“肝有点颤!”其实,李珊珊时刻都没有忘记我国《会计法》中的一条规定,即会计人员协同作假,要承担刑事责任。“我不能冒这样的风险!”李珊珊一遍遍地告诫自己,最终她提心吊胆地走了。

  讲原则的代价

  其实,会计人迫于“造假”压力而离职的现象并不新鲜,只不过在这种经济“非常时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急需钱却又偏偏更难筹到钱,这样一来,制作“华丽”的报表以便于融资似乎变得“简单好使”。

  但对于会计人来说,即使躲过了“暴风雨”的侵袭,也难以躲过新一轮“阴云”的笼罩。

  所以,李珊珊绝对不是个案。

  3个月前,哈尔滨的沈浩在刚刚发现公司有这个苗头时,就毅然提出了辞职。而那个阶段,正是大多数人都把工作当作“救命稻草”的时候。因为这个难以言说的苦衷,沈浩还和父母闹了一阵子别扭,直到现在,他还在寻找一家能让自己满意的企业。“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没必要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留下污点。”沈浩向记者表示,造假是他的底线。

  与沈浩的做法不同,另一些会计人还在做苦苦煎熬的“忍者”。

  “好不容易躲过了裁员危机,暂时不能说服自己主动离职。”一位已经“拖家带口”的会计人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确实承受不起为找工作要付出的高昂成本。

  避免成为“两院院士”

  对于目前这种处境下的中小企业会计人,有人戏称他们是“两院院士”:做得好的进医院,做得不好的进法院。如此高的职业风险,显然与他们那点微薄收入不成正比。

  于是有人问了,中小企业确实融资难,但是一定要以“牺牲”会计人为代价吗?“其实,他们可以尝试一些新的融资方法。目前,我就发现一种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打包融资’政策,它既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同时也能有效化解银行贷款风险,而且效果很明显。”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晋龙表示。

  也有财务部门负责人支招,财务报表是很重要,但这不是参与银行授信评级的全部要素,如果让会计人全面参与到企业的融资中去,和银行相关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企业不是没有机会。

  当然,还有一些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即法人承诺,也就是让法人亲笔签字并盖上公章,证明其所提供的数据无误,并为此承担法律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会计人远离“是非”。

  “如果企业也可以试着保护会计,那就更好了!”沈浩道出了许多普通会计人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