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裕德教育!

会计培训会计培训

021-51079033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财会培训 > 上海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 > 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固定资产概述

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固定资产概述

来源:裕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5-06-24   作者:

  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固定资产概述---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时间超过12个月的,价值达到一定标准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固定资产是企业的劳动手段,也是企业赖以生产经营的主要资产。从会计的角度划分,固定资产一般被分为生产用固定资产、非生产用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未使用固定资产、不需用固定资产、融资租赁固定资产、接受捐赠固定资产等。

  固定资产概述

  1.固定资产的概念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不像商品一样为了对外出售。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2.固定资产的分类

  (1)按经济用途分类

  ①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②非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2)综合分类

  ①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②非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③租出固定资产

  ④不需用固定资产

  ⑤未使用固定资产

  ⑥土地

  ⑦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3.固定资产的科目设置

  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

  “工程物资”科目核算企业为在建工程而准备的各种物资的实际成本。

  ★“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原因转出的固定资产价值以及在清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等。